close

學中文,有秘方

   「華裔小朋友雖然生長在美國,看到西方父母對孩子又摟又抱的樣子,仍覺得很奇怪:怎麼跟我們不一樣,殊不知中國人較含蓄,內在關心卻不外露。」

   「讀到《孔融讓梨》的故事,小朋友只覺古時候的人很笨,有大梨幹什麼選小的吃?《愚公移山》中愚公為什麼要花那麼久的時間移山?難道不會搬家嗎……」在紐約教中文的羅鳳美老師,說出了教學時孩子的疑問和老師遭遇的不同挑戰,這也正是許多老師、家長碰到的問題。

   如何學好中文?如果您家中有第二代或第三代想學中文,以下中文老師們多年累積的「秘笈和心法」,您不妨參考一下。

   黃招智老師:小朋友若能在低年級奠定良好的中文基礎,日後就較能循序漸進,家長也會因此備感輕鬆。當小朋友五歲的時候,可以教導他們注音符號。一個星期認識一、二個符號,半年下來,可以學完三十七個符號。

   接下來慢慢練習拼音,如果三十七個注音符號記不熟也沒有關係,在教導拼音時仍然可以鼓勵孩子反覆拼讀,學了忘,忘了再學,千萬不要罵小孩子笨,「嚇」跑他們的興趣。最好是讓他們一邊玩圖卡,一迎認識符號。要注意的是,如果家長發音不正確,可以請發音標準的朋友或老師負責教學。一般說來,小朋友最常把ㄥ字,錯念成ㄨㄥ(翁)。

   除了學會注音符號的拼音和四聲之外,在小朋友上一年級時,要特別注意國字的筆順。如果筆順對了,當他寫字時,就會順著筆劃完成,而不是像畫圖一樣,東一劃、西一劃。如果在他的記憶中字是一種圖形,那麼字就寫得不完整,以後不是少一劃,就是多一點,小朋友的腦袋也記不下那麼多圖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姜莎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